Sony 近年來每年均採取 Xperia 1 / Xperia 5 雙旗艦的策略,而在推出 Xperia 1 V 後,外界也將目光轉向 2023 下半年的旗艦手機 Xperia 5 V。Sony 也於今(1)日正式對外發表 Xperia 5 V,它主打採用與 Xperia 1 V 相同的 5200 萬畫素 Exmor T 大型感光元件,並同樣採用高通 Snapdragon 8 Gen 2 處理器;不過一如先前傳聞,它將上一代的望遠鏡頭移除,僅搭載雙鏡頭主相機。

SONY Xperia 5 V 介紹圖片

 

三色玻璃機身

Sony Xperia 5 V 在外觀設計上,與上一代以及其他的 Sony Xperia 手機有蠻大的不同。它共有「哇酷黑」、「哇酷白」、「哇酷藍」三種色系,正反面均採用 Gorilla Glass Victus 2 玻璃做為保護,並且同樣支援 IP65 / 68 防水防塵。手機搭載與上一代相同的 6.1 吋 HDR OLED 螢幕面板,支援 120Hz 更新率以及 FHD+ 解析度,此外亮度也提升 15%,並承襲 Xperia 1 V 的即時 HDR 功能,可根據環境光源提高螢幕 HDR 亮度。

SONY Xperia 5 V 介紹圖片


做為旗艦機,Sony Xperia 5 V 與 Xperia 1 V 一樣採用高通 Snapdragon 8 Gen 2 處理器,並將散熱片面積提高 40%,能夠更有效帶走手機內部的熱量。此外並內建 8GB RAM 與 256GB 儲存空間,可透過 microSD 記憶卡擴充最大 1TB 的空間。此外,手機同樣內建 5000 mAh 電池容量,並支援無線充電與 30W PD 快充,能夠提供三年的電池壽命。

SONY Xperia 5 V 介紹圖片

 

與 Xperia 1 V 一樣的 Exmor T 感光元件

Xperia 5 V 與上一代相比,主要的改變在相機上面。它一如先前傳聞,內建蔡司 T* 鍍膜雙鏡頭主相機,有別於上一代的三鏡頭;而它的 16mm 超廣角鏡頭維持與上一代相同,採用 1/2.5" 感光元件,並支援自動對焦,24mm OIS 標準鏡頭則採用了與 Xperia 1 V 相同的全新 5200 萬畫素 Exmor T 感光元件,具備 1/1.35" 大尺寸,光圈值為 F1.9,比上一代的 1/1.7 吋感光元件來得更大,有助於夜拍成像。另外前置相機則為 1200 萬畫素。

SONY Xperia 5 V 介紹圖片


另外,Xperia 5 V 移除了上一代 60mm 望遠鏡頭的設計,不過由於它採用了大型的 Exmor T 感光元件,因此 Sony 也在 Xperia 5 V 中加入了 2X 無損變焦的設計,可利用裁切感光元件中央部分,提供 1200 萬畫素的 2X 無損變焦。Sony 指出,由於 Exmor T 在使用 2X 無損變焦時,畫素尺寸達到 1.12μm,因此在拍攝夜間 2X 人像時,相片品質會上一代來得好;另外在 2X 望遠時,等效焦距約為 48mm,也更為接近傳統相機的 50mm 標準視角。

SONY Xperia 5 V 介紹圖片

 

更進階的拍攝功能

在攝影功能方面,Xperia 5 V 除了新增功能外,也加入了先前 Xperia 1 V 的一些影像技術。首先,它依舊保留了不做太多調色的 AI 演算與多張疊圖功能,並同樣支援夜景拍攝與夜拍人像;而它也加入了全新的散景模式,可將人像散景的效果模擬為更類似於單眼相機的調性,讓照片更自然好看;此外它也可以自動辨識主體的前景與背景並分別套用散景效果,看起來更像是用大光圈單眼拍攝的照片。

SONY Xperia 5 V 介紹圖片


另一方面,Xperia 5 V 也加入了先前首度在 Xperia 1 V 出現的「創意外觀」特效,用戶可套用 6 種不同的影像風格,讓照片更有風味;而在錄影方面,它依舊可支援 4K 120FPS 錄影,並支援 S-Cinetone for Mobile,讓影片錄製更有電影感。而為了讓使用者錄影時有更好的收音效果,Xperia 5 V 也在手機背面加入了第三顆麥克風,人聲收音會更為清楚。

SONY Xperia 5 V 介紹圖片

 

快速編輯與分享

Xperia 5 V 也將攝錄的功能著重於快速編輯與分享上面,手機內建「Video Creator」應用程式,它基本上是一個免費的影片編輯器,最大特色是支援簡易影片創作功能,用戶只要選擇手機中的影片與照片,並選擇影片長度以及背景音樂,App 就可在一分鐘內將這些素材自動剪成一段影片;用戶也可以套用五種濾鏡效果,並可進行進階剪輯。

SONY Xperia 5 V 介紹圖片

 

影音娛樂超 Pro

在影音娛樂方面,Xperia 5 V 也不遑多讓,它內建立體聲雙喇叭,Sony 將雙喇叭的驅動電流提高,因此可以降低雜訊並讓音域更廣;另外手機也內建 3.5mm 耳機孔,並支援 DSEE Ultimate、360 實境音效、360 Reality Audio Upmix、Music Pro 等功能。

SONY Xperia 5 V 介紹圖片
 ◎ Sony Xperia 5 V 於 2023 年 9 月 18 日上市。

廠牌
型號
上市日期
建議售價
目前售價
主要系統
4G
5G
雙卡雙待
CA
CA功能
作業系統
處理器
處理器核心
規格容量
顏色
尺寸
重量
SIM
eSIM
電池
快速充電
快充技術
無線充電
防水防塵
主螢幕
副螢幕
HDR
螢幕技術
鏡頭
閃光燈
錄影解析度
攝錄功能
鏡頭
閃光燈
3.5mm耳機孔
立體聲雙喇叭
FM 收音機
影音功能
WiFi
藍牙
GPS
NFC
USB
USB介面
記憶卡
記憶卡槽
更多功能
指紋辨識(按鍵)
螢幕指紋辨識
3D臉部辨識
感應器
更多功能
◎ 最後更新於 2022-05-17,上述規格以原廠為準 >> 與其它手機品牌比較規格
觀看更多 SONY 手機品牌相關討論
  • 價格走勢